Windows Azure 雲端運算

微軟明年1月1日推雲端運算系統Windows Azure。
中華電信與微軟雲端運算策略聯盟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數位生活新契機景。
微軟表示,將向簽約六個月以上的開發商和經銷商提供15%到30%的折扣,微軟尚未決定長期費率以及對終端用戶的收費方案。
在以量計價方面,微軟的使用收費標準是每小時運算收費12美分、每存儲1GB容量收費15美分、每1萬次存儲處理收費10美分。
自Google領頭吹響雲端運算的號角之後,雲端運算成為兩年來竄紅速度最快的IT名詞。對企業而言雲端服務的最大好處是降低了網路應用的建置門檻。
美國市調機構Yankee Group認為,不論是採用哪一種雲端運算技術,從服務特質來看,雲端服務是一種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提供服務的虛擬化資訊服務,有些業者的產品專注於1種服務,但也有業者屬於多類特質的服務。
Yankee Group依據雲端服務的性質和市場特徵,將雲端服務區分成四大類,包括提供儲存空間的雲端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s)、提供基礎架構的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和常見的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